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578

 

 

  

  

2017年6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首任院长温铁军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新中国十次周期性经济危机概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陈永森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温铁军教授首先阐明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危机的概念问题,为我们引入讲座思想核心,并重新界定了有普遍意义的主要概念。漠视历史、理论不周不可取,如今的“假马克思主义”有迹可循,立足于当今被斯大林改造过的马克思主义,来呼吁我们任何事都需要以真实的文件来评判。其次,教授又以农村改革为切入点,解读了新中国建立之初的经济周期危机与反危机,着眼于多年的统计数据直观地向我们呈现了经济危机周期的规律性。最后,温铁军教授以百年来中国追求工业化、现代化的得与失为出发点,提出改革开放促进GDP的增长的同时,势必导致产业的周期性危机向“三农”问题转嫁。温铁军教授试图以去意识形态的方式,解构人们对于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原有认识,指出21世纪的中国应走出以城市化和工业化为轴心的现代化误区,坚定地走以城镇化为轴心的内生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讲座结束后,我院研究生积极与温铁军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陈永森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再度感谢温铁军教授的精彩演讲,也鼓励同学们学习温铁军教授的探究历史的坚定毅力,积极思考,争创学术研究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