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举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97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思政课教学相融合,324日,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举行线上专题备课会。本次会议由吴宏洛教授主持,思想政治教育系全体教师参与。

备课会上,与会教师首先学习听取了“周末大讲堂”周向军教授、韩庆祥教授、龙兵教授三位专家的专题报告,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随后,备课会围绕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教学进行重点研讨。

吴宏洛老师认为,要将当下的世情、国情、党情讲透彻,既要梳理出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大会的思想脉络体现课程学理性,也要充分利用生动的现实案例、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激发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不断丰富课堂形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入脑入心,切实提升课堂整体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性与针对性。吴宏洛老师建议,一是在培训和集备中,教师个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贡献与实践贡献、立场与观点,增强上好这门课的底气;二是教师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问题,推进理论创新,实现教研相长;三是教师要注重与生活实例相结合,打磨课程亮点,同时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兴趣。

在研讨中,思政系教师还就本学期如何结合各自所担任的思政专业课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温媛媛老师认为,要引导高年级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李逢铃老师建议,在教学内容上探索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与专业课内容的契合点,在教学方法上不能照本宣科,在教学载体上运用新媒体平台,提升课堂吸引力和时效性。岳婕老师认为,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要注重各主题、各版块内容的详略得当,张弛有度;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也应注重整体性。

本次备课会结束后,与会老师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生动形象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青年大学生的课堂上、实践上落到实处,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