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基于我国社会文化和复杂真实情境的国外德育模式例析”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94


202346日,我院邀请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张宇老师作题为“基于我国社会文化和复杂真实情境的国外德育模式例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于致广1-108教室开展,我院2021级全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上,张宇老师提出“以真实案例服务于案例”的观点,向我院学生展示了福州格致中学精细化、智能化的规范管理机制,例如手机管理、仪容仪表管理、班级卫生管理等,以此为例进行深入讲解德育模式的“模式”的实质内涵。此外,张宇老师结合生活经历与教学一线的丰富经历,以多个真实案例为分析背景,将案例中的“两难境地”进行层层剖析,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外学校德育的五种主要模式:认知性道德发展模式、体谅关系模式、社会学习模式、价值澄清模式和社会行动模式,对同学们在未来执教生活中如何解决相关的“两难问题进行启发引导。最后,张宇老师讲解了德育模式中学校和学生分别扮演的角色地位,提出二者在实践中推动德育课程更好取得成效、深入人心的具体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