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大思政视角下的我国学校德育模式选择”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81


为进一步开阔师范生的理论视野,提升中学德育能力,2023412日,我院邀请福州格致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张宇老师于致广108教室作题为“大思政视角下的我国学校德育模式选择”的专题讲座,我院2021级思政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上,张宇老师从学校环境外因和学生自身内因的影响下分析了道德教育的着力点和道德教育的目标,并且根据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从目标聚焦点、基本观点与理论局限、方法与策略讲解了认知性德育发展模式、体谅关心模式、社会学习模式、价值澄清模式和社会行动模式五大国外学校德育模式。

张宇老师以一线教师的视野带领同学们从实际教学中体会德育模式的局限与适用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提升德育的效能,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努力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实际效能,为青年成长注入精神营养、提供道德规范。

本次讲座引经据典、内容丰富、启发深刻,既是一场师德养成教育讲座,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同时更是一次充满正能量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将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融为一体,对我院师范生进行了一次思想熏陶和德育教育,对师德养成及职业发展有着很强的学习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