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75


419日,由我院关工委、团委学生会主办的“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于笃行楼1-113教室举办。院关工委綦正芳教授,陈桂蓉教授,王岗峰教授,俞歌春教授,俞志副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涂莹,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2022级博士研究生杨顺昌,学院团委书记陈媛媛及全体辅导员受邀出席。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二班团支部、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二班团支部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会。

会上,学生代表朗诵经典篇目《家风颂》,在诵读经典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优良家风。2020级本科生罗格结合家乡长汀县塘背村的红色家风故事,分享“清白、踏实、勤奋、奉献”的家风家训与心得感悟,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的信念;2022级博士生杨顺昌分享学生时期身边的舍风、班风、学风故事,强调榜样力量,指引同学们在家风浸润下涵养学风,求真务实,励志勤学;2021级本科生优秀宿舍代表林丽佳从人际关系、学习氛围与卫生状况三个方面分享了优良舍风的养成过程。

随后,我院关工委的老师们分别讲述家风的故事,强调家风建设与涵养优秀学风、形成文明舍风、营造优良班风的密切联系与重要意义。綦正芳教授分享了我校1977级政教系校友的求学故事,充分肯定学院代代相传的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孜孜不倦,实干笃行,不断奋进;王岗峰教授强调,我校校风和学风的建设离不开老一辈教授的辛勤贡献,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学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怀揣远大理想、努力团结同学,树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俞歌春教授通过自身年少时的求学经历,指出良好家风是塑造良好品格的关键,鼓励同学们在家风传承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为新时代家风建设注入源源动力;俞志副教授阐释了团队合作中班风学风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怀揣昂扬向上的精神品质和奋斗不息的意志品格,永葆“烟火气”、树立“鸿鹄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师生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问,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加强家风建设”“涵养自立自强品格”“讲好新时代家风故事”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院关工委主任陈桂蓉、院党委副书记涂莹对本次活动作总结点评。陈桂蓉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家风教育是一种春风化雨般的隐性教育,鼓励同学们开展关于家风的学术研究,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争做时代新人。涂莹副书记代表学院对学院关工委长期以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学院将扎实优良学风建设,充分结合专业特色与人才资源优势,真正做到优学风、强作风、树新风,营造我院崇德向上的育人文化氛围。

本次活动是学院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扎实推进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引导学生感悟学风、家风的重要内涵,从好家风中立起人生标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