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平潭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79


422日上午,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平潭开幕,全国350多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参会。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王卫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教授张雷声等出席并启动活动,叶燊、潘玉腾、陈训明、王卫权分别作致辞。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剑锋主持。

叶燊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在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上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大使命。要聚焦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协同推进学科建设、办好思政课程、深化研究阐释。希望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这一平台,更好发挥拓展交流合作、深化协同联动作用,携手构筑人才培养新高地、展现学术创新新成就、攀登学科发展新高度。

潘玉腾表示,期待通过联席会议这一协同载体、聚智平台,与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道,形成更加紧密的“大联盟”、构建更加高效的“共同体”,协同探索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协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和人才支持。

陈训明代表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对与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实验区发展概况。王卫权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深度协同、凝聚共识,积极回答时代课题。高教社愿与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道秉持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为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当天,围绕“共商共研高水平人才培养,谱写学科高质量发展新章”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教授张雷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等五位学者作了提纲挈领、见解深刻的主旨发言。12位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作主题报告,共同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

会议期间,还设立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承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东南学术》《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理论与评论》协办。

(转载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