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承办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210


42223日,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福建平潭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承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东南学术》《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理论与评论》协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210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350多位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光明日报》、人民网、《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媒体、期刊界代表参加。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我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王卫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教授张雷声等出席开幕式和启动仪式,潘玉腾、陈训明、王卫权、叶燊分别作了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剑锋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指导,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支撑,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教授张雷声指出,要牢记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初心使命,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培养“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用马”的高层次人才。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指出,要把握学科发展方向、转变学科发展方式、改变评价体系导向、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指出,要建好师资队伍,打造人才培养体系,厘清学科边界,提升服务能力,强化保障支撑,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嘱托,从理论功底、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实现全过程、规范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

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光海,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淑芹,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广兴,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新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傅慧芳等12位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专家们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重要论述新发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平行分论坛中,来自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十余位院长、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石红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楠、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冬雪分别作分论坛总结。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作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报告。我院党委书记张爱民,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主任迟宝东作大会总结。闭幕式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涂莹主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持续深化共商共建共享,携手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聚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质增效,以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培根固源,为谱写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新篇章提供助力,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