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学校德育实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21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德育教学水平,427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建教育学院、李华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李华老师开展以“学校德育实施”为主题的讲座,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上,李华老师首先阐明了新时代对教育的定位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引导同学们透过疫情看新时代“公民道德”的培育。此外,李华老师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就一系列德育实施过程中的事件提出具有情境的问题,激发同学们的辩证思维,并结合自身经历、时事热点、调查数据指出,对德育的主客体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入了“教育力”这一概念,并依次讲解了德育实施过程中的六类方法和创新德育工作的“六大实施途径”。最后,李华老师强调,明确自身定位是教育发展的起点,呼吁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思政课教师,要脚踏实地,勤于思考,关注学生个性和未来发展,努力用教育激发学生自身的力量,积极引导学生增强生命内力和生命外力。

本次讲座的开展,有利于我院学子开拓教育视野,提高对学校德育理论的认知,明晰德育工作的价值定位,进一步增强了其作为教师后备军的使命与担当,同学们更加明确要成为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