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教研部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期中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73


为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入学习2023版新版思政课教材,切实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实效,我院各教研部深入开展本学期期中集体备课活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命题展开,强调要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回应和正面引导学生关切,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引导青年学生成为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主体性力量,不断增强课程的铸魂育人实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认真研读2023版新教材的基础上,就新教材“新”在哪里、如何利用地方优秀文化资源运用于实践教学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对上学期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联合集体备课活动、课程社会实践活动等做出安排。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以学习2023年版新教材与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为重点,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求结合新版教材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同时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继续严格遵守各项制度,以科研促进教学实力增长。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重点讨论强调三方面问题,一是学习讨论2023年新版教材的主要改进点,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新一代大学生;二是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尤其是讲清讲好新时代的新思想、新实践、新成果;三是要用好教育部统一制作的教学课件,在教学中结合学生实际和课时实际,适当调整,充分利用。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梳理解读,强调要结合2023年新版教材内容,把二十大精神讲活、讲透、讲通俗,提高课堂亲和力。各位教师从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四个方面,对照二十大精神,畅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的未来规划,并对课程教学任务进行分工。

思想政治教育系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工作为主题,要求全体教师要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各自课程的特点和有关内容有针对性融入课堂教学中。会上各专业课教师从学科专业的特点和内容角度发表看法,并参与下一步工作的讨论。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认真学习讨论了学院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提出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会上提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重点在实际课程中展开,并提出要在本学期启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参考书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