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我院开展“学校德育理论与实践课程”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21


202355日,我院邀请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张宇老师开展“学校德育理论与实践课程”专题讲座。我院2021级全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张宇老师首先以“知法犯法与哪种德育模式相悖”巧设悬念,引出对生活德育模式的介绍,指出“人不是道德的容器”,应当将目标聚焦点从“有道德知识的人”转移到“有德性的人”、“道德行动者”,使德育服务生活、回到生活、引导生活。其次,张宇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以校史中的中国梦、国旗班的合照、与学生对话等身边案例作为分析背景,深入剖析活动德育模式的目标聚焦点、基本观点与理论局限、方法与策略,启发同学们在未来执教过程中要确立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最后,张宇老师邀请我院学生以分组展示的形式,结合真实案例对10种国内外学校德育模式进行分析,并做出针对性评价。

本次讲座促进了我院学生进一步明确国内外德育模式的基本内涵与深刻意义,逐步体会各类德育模式对于学校教育的重要地位,更加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思政教师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为学校德育工作走深走实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