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我院开展“学校德育评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85


2023518日,我院邀请福建省福州第八中学党委书记林晓枫老师在致广1-108教室开展“学校德育评价”专题讲座,我院2021级本科思政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上,林晓枫老师灵活创设情境,邀请同学们参与情境选择,进而引发学生思考“德育评价”诸类问题,激活课堂氛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林晓枫老师从世情、国情、党情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带领学生体悟时代内涵,进一步指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德育至关重要。此外,林晓枫老师结合丰富的案例与生活实践经验,围绕学校德育评价的意蕴、学生思想品德评价以及学校德育工作评价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指出学校德育评价的深刻含义与意义,讲述了德育评价的产生与发展历程,着重强调了教育立德树人的使命,呼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学生进行合理评价。最后,林晓枫老师向同学们提出思考:德育评价的产生与发展是怎么样?同时希望同学们不忘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将德育各方面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课堂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学校德育评价的本质与意蕴,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思政课堂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且进一步思考与认识思政教师的教育使命与责任担当,为培养时代新人、办好思政课堂奉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