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求思党支部荣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652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4号)安排和评审工作方案,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遴选产生了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我院求思党支部入围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全省仅有4个研究生党支部入围。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思党支部成立于201610月,现有正式党员12人,预备党员6人。党支部在学校、学院党委制度建设、理论学习、科研平台等多维保障和多方支持下,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平台,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打造特色品牌,2019年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近三年,获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10项、校级荣誉70余项。

 12019年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图片

 22017年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一等奖图片

 32020年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图片

一、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党建+科研”组织生活长效机制

党支部以建设学习型、规范化党组织为目标,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和支部建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思想引领,依托“宿舍读书会”“‘马’博士带你读原著交流会”和主题党日、书记党课,借助“易班”“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学习。强化组织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坚持党建与科研相融合,组织党员参与研究生“学习共同体”建设和“微言大义”时评专栏投稿,形成“互助、互动、互补、互促”的学习型党支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高理论素养和科研水平。三年来,支部党员共发表学术论文36篇,参与或主持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4项,获得各类奖学金32项。


                                                                      

 4 “‘马’博士带你读原著交流会”         图 5 支部党员参加“微言大义”时评专栏投稿

二、强化党员示范,打造“研习+传习”青年学生宣讲品牌

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先进性党组织为目标,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宣讲品牌,引领党员践行时代使命、彰显榜样担当。支部成员参与“红传航道”宣讲团,走访福建个县区,挖掘红色史料资源,参与开发红色金课38套,原创红色漫画18篇,为社会提供红色文化网络资源161套。组织党员赴宁夏、甘肃等地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深入高校、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10余场,开设公益课堂百余次,受益中小学生上万人,与3所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该团队连续两次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铜奖。支部书记魏倩怡作为唯一青年学生代表在全国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上发言,介绍红色文化研习、宣讲心得体会。

6红色漫画等文创产品

7 红色金课《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大学生的回信》

8 红色文化宣讲

9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铜奖图片

10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铜奖图片

11支部书记魏倩怡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在全国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上发言

三、坚持创新引领,培育“红色+绿色”实践育人党建精品

党支部以建设创新型、实践型党组织为目标,不断凝聚党建力量,领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创造性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立足福建区位优势,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前行”为主题,构建“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实践体系。在永泰县、古田镇等地设立研究基地,升级乡村农产品包装设计,参与制作红色乡村推介视频12期,助力20个“红色”乡村旅游“绿色”宣传,探索“红+绿”乡村振兴路径。相关活动和成果被人民数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推介。

12 红色景点Vlog《中共福州市委旧址》

                                                                       

                                 图 13人民网宣传报道图片      图 14福建日报宣传报道图片

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我院将以本次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求思党支部在组织建设、党员先锋、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