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主题、多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750

8月3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各层次、各年级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政治性和时代性兼具,引领性和趣味性兼容,生活性和贴近性兼备的“开学第一课”。


本科生辅导员以“从暑假大事,看时代大势”为主题,从东京奥运会、娱乐性新闻、教育行业改革等学生关心、关注的身边事、国家事切入,通过分析东京奥运会的典型细节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涵养奋斗精神、关爱残障人士、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通过回顾娱乐圈乱象,教育学生坚守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的价值底线;通过讲解教育行业改革,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学习,关注时政要闻、关心国家发展,并养成勤于思考的学习习惯,并以此引导学生认识全面推进共同富裕中强调“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等要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大爱的新时代青年。研究生辅导员围绕“奋进”和“未来”两大主题,细数国家大事,畅谈学业发展,分析就业形势,鼓励同学们以昂扬的斗志和奋进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邀请我校原校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一首席专家李建平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坚定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的信念、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