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9-2020第2学期形势与政策线上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1037

为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确保按本学期教学计划执行,2020320日下午,我院在QQ群上举行2019-20202学期“形势与政策”线上集体备课。集体备课会教研部主任张航忠老师作专题辅导,我院专职教师,相关学院党政工干部、辅导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线上备课会。

根据“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时效性强、学生覆盖面广、班级数量多的特点,学院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预案、规划和教学资源建设,提前建立备课QQ群,通知教师加入学生授课班级群。授课内容上,在线资源主要使用中宣部时事政治杂志社编写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以及其他相关专题辅导资料。

张航忠老师从授课内容和疫情防控期间专题设计上特点两个大方面进行线上辅导。授课内容上确定2个线上辅导专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指出教学中,要让学生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通过历史回溯、现实分析、中外比较,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特色减贫之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深厚人民情怀,充分认识扶贫脱贫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互联网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成为引领世界变革的重要工具。教学中,让学生深入了解互联网对产业变革、科技进步、文化传播、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影响。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让学生了解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背景,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极大提升了中国网络空间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专题设计上突出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的特点。在讲授以上两个专题的过程中围绕当前疫情防控主题穿插讲解,如把如何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何助力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相结合。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备课资源,张航忠老师还精心搜集了两个专题相关的补充资料和视频资料,并对线上网络教学的注意事项、各教学环节把握、学生互动答疑要点等相关信息进行了补充。 老师们表示,此次线上集体备课十分及时、解渴,为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上好线上“形势与政策”课,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供了有益帮助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