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卢风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563

 

427日,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卢风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浅论生态文明的哲学基础”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副院长傅慧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内容围绕“生态文明”、“哲学与文明”、“现代哲学的要害”、“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新哲学”四个方面展开。教授首先阐述了“生态文明”提出和发展的历程,指出其有两种用法:一种是共时态用法,一种是历时态用法。其次以生动睿智的语言讲解了哲学与文明的关系,认为哲学应在一定意义上成为文明的基础。再则详细解释了现代性哲学的不同观点,分析了现代性哲学的要害,希望大家能够跳脱出物质主义和独断理性主义,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他从分析新哲学纲领出发,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人类才能把人为与自然之间的张力保持在安全限度内,从而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踊跃发问,教授也一一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卢教授的学术报告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理解和领会生态文明的哲学基础,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