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教研部举行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37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我院各教研部于202310月份陆续开展本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于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陈一收教授主持,共14位教师参加。陈一收教授指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使体系化与学理化相辅相成,讲透整体性、原创性,引领学生全面、深入、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要与时俱进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把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理论阐释与案例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要加强对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斗争相关专题进行深入阐释;还要把学生放在中心位置,以老师投身教学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学生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

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人文楼521会议室开展新学期第2场专题集体备课活动。备课会由原理教研部主任杨小霞老师主持,全体《原理》课程任课教师参加备课。杨小霞主任根据学校本科审核评估和学院关于思政课教学的有关要求,就下半学期“原理”课教学与研究进行安排部署。与会人员研读了教育部“原理”课2023版课件的内容,大家就其与2021版课件的不同之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此基础上,大家还围绕如何提炼课程各个专题的问题链、优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如何加强一流课程的资源库建设,以及教学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反思。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以线上方式召开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主题是结合“周末理论大讲堂”的教学主题讲座,探讨如何通过教学技能的改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教研部老师认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的《课堂教学中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会峰教授《通过思政课教学语言转换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讲座都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要转变教学观念,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了解学生需求,积极实践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要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思政课教学的语言要求、教学语言转换的基本原则、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用官方语言把政理讲顺,让学生学得准;用学术语言把学理讲深,让学生看得起;用逻辑语言把哲理讲透,让学生听得懂;用生活语言把道理讲活,让学生记得住进而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集备会梳理总结回顾了前半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内容,融入课堂的情况,以教改为载体,发挥学生主体性,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让学生水到渠成地得出结论,继续进行“活力课堂”课程教学改革探索;要完善过程性评价驱动机制,拟通过落实过程性累计分记录制度、实施课堂对话发言积分过程班级群公示制度、夯实青马易战平台课外答题和观看线上慕课的评分驱动方式,形成全过程驱动学习。

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进行了集体备课会。会上,专业负责人蔡华杰老师指出要积极探索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教学模式,每位教师要努力“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树立马理论教研室教师的良好形象,积极做好专家入校评估准备。杨选华老师认为可以继续采取讨论、案例教学、演讲等方式,进行研讨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林伟毅老师指出可以增加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使得教学活动形式更灵活,知识容量更大,发挥多媒体教学、音像教学的优势,提高理论课教学的灵活性和生动性;教研室主任陈志军老师指出希望大家在教学中继续严格遵守教务部门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教学的各个环节按规范运行,积极做好专家入校评估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