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潘玉腾:科学回答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73

科学回答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

(来源:人民日报    2023-11-16    09    理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潘玉腾

核心阅读

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对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对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从民族复兴高度回答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需要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当前,我们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如何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是亟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先后两次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就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传承发展等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改革发展方面的规划和方案,在各地考察各类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并提出一系列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两个结合”等重大论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指导民族复兴实践,引领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已被实践反复检验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文化思想必将引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不竭的奋进力量。

从全球文明视角回答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之一,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历史不同、国情各异、文化各具特色,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文明,绘就了姹紫嫣红、生机盎然的人类文明画卷。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一些西方政客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冷战思维阴魂不散,“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等论调沉渣泛起,不仅阻碍着各国文明交流互鉴,而且加重了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使人类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胸怀天下的宏阔视野,先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化解人类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需要依靠物质手段攻坚克难,也需要依靠精神力量诚意正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将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兼收并蓄,既是扎根中国大地产生的文明,也是注重吸收借鉴其他文明而形成的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时代潮流,立足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既谋划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又擘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人类文明的美好图景。习近平文化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蕴含着“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和而不同”等丰富思想,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维护全球文明多样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从根本政治立场回答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且日益广泛,不仅需要高品质的物质生活,而且追求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亮点纷呈、文化公共服务普惠优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多元化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回答了文化建设“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共享”的重大课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文化思想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深深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从文化使命出发回答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回答好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的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以非凡的理论勇气不断推进文化理论创新创造,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重大课题。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以“两个结合”巩固文化主体性、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围绕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对文化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强调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并提出“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2018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九个坚持”、20236月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明确的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一脉相承、各有侧重、贯通融合。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既有本体论、认识论高度上的整体观照,又有实践论、方法论上的具体指导,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必将引领我们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11/16/nw.D110000renmrb_20231116_1-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