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杨雅厦: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塑造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235

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塑造发展新优势

(来源:光明日报   2023-11-22    11   评论  光明论坛

杨雅厦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黑龙江等地考察时均就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作出重要指示。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我国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构筑竞争新优势的关键。聚焦关键技术和细分赛道,紧密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力推动未来产业加速落子布局,将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增强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颠覆性研究和融合创新不断催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处于孕育孵化阶段的未来产业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只要加以引导培育,就可能形成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驱动经济社会变革式发展。当前,我国科技与产业发展正逐步实现从跟跑向并跑全面转变,部分领域正向领跑跃升,科技和产业发展越来越多地进入“无人区”,大力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正当其时。

统筹优化发展布局,加强未来产业顶层设计。未来产业涉及众多行业领域,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针对新能源、新材料、通信技术、生物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产品和引领性技术,通过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积极为未来产业孵化培育提供早期市场,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在多元应用场景上的优势,促进创新产品迭代更新,适配市场需求。科学研究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布局前沿基础研究,未来产业才能获得更加持久的发展动能。

招引培育市场主体,激发未来产业内生动力。市场主体是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应坚持招引和培育两手抓,不断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市场主体。一方面,引导和鼓励现有企业布局未来产业前沿领域,支持企业牵头搭建未来产业创新联合体,积极培育一批未来产业龙头企业。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政策鼓励未来产业领域创新创业,发掘和培育高技术、高成长、高价值的中小企业,培育扶持壮大一批未来产业细分领域中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人才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进一步完善人才培育引进机制,探索实施未来产业创新人才专项,加大海外引才力度,加快建设高水平、高素质、多层次的产业人才队伍,强化未来产业人才保障。

构建资金保障体系,为未来产业注入金融活水。针对未来产业孵化培育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匹配相适应的长期资本,形成政府引导、社会资本为主的投资格局,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注入未来产业发展。一是健全滚动投入机制,探索财政资金、国资收益和社会资金多渠道并举的滚动投入机制,鼓励国有资本加大对未来产业的支持。二是用好用活现有各类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探索股权投资与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规范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运作模式,优化基金投入方式。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创新,探索完善未来产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办法,在未来产业发展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阶段,针对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创新主体推出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

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打造未来产业发展生态。当前,未来产业发展亟须建立健全协作工作机制,一体推进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不断优化未来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建立“总体规划+配套方案”为一体的综合政策体系,健全完善与未来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支持政策、培育机制和评估体系,并建立未来产业发展专家咨询机制,深度研究发展趋势、战略路径和工作举措。二是实施“融通创新+推广应用”为一体的多维孵化工程,加大未来技术跨学科跨领域扩展应用,打造若干未来技术应用和未来产业融合场景。建设未来产业新型孵化机构,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未来技术孵化链条,构建“早期验证—融合试验—综合推广”的场景应用创新体系,以先行试验、融合应用助力技术转化和产品开发。三是探索“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为一体的行业治理方式,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探索适用于未来产业发展的监管模式,合理设置“红绿灯”,动态发布“绿灯”投资目录与典型案例,分行业探索行业发展规范,鼓励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协同治理。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11/22/nw.D110000gmrb_20231122_1-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