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求是》重要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730

9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在学院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激励我们坚持不懈奋斗,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党委书记张爱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作出了具体部署和指导。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争当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常务副院长傅慧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以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着力点,明确要求“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建设在改革中得以创新发展。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自觉领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锻造思政“金课”,引导学生理性分析现实问题,辨明是非,提升境界、涵养正气,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青年教师吴长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要讲好思政课不容易。思政课教师要有扎实的学识,除了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外,还要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知识,才能真正做好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2019级博士研究生彭陈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核,并落实到专业学习和理论研究上,以青年风格、青年视角和青年话语,把党的理论、政策宣传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2019级硕士研究生白茂峰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果断把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一要求融入思政课学习和实践各方面,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时代精神涵养家国情怀。

2018级本科生林湘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政课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我们要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自觉接受家国情怀的熏陶,切身体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