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全省九地市部分高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求是》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116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17期《求是》发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进一步推进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202093日,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学院、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省内九所高校联合承办的学习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来自省内各地市九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骨干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与会九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围绕“学习文章精神,办好思政课”先后作主旨发言。

      九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骨干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线上会议

九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学习文章精神,办好思政课”的主题发言    

 

新时代开展思政课教学的根本指针

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肖仕平

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思政课教学的根本指针,文章明确了思政课的课程性质,为思政课教学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章明确了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的自身条件和思政课教学开展的原则,为思政课教学开展指明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学校思政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

 

如何上好思政课

                                    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郑常鳜

如何上好思政课?是当前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必须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3.18” 重要讲话既高瞻远瞩,又贴近实际,给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六个要”的努力方向,教给了我们“八个统一”的教学工作方法。为此,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始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和“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在提升完善自我、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等方面大力加强。

                               

 

       三明学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几点思考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邹晓芟

三明学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通过建设“思政故事库”,讲好中国故事,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重点围绕“问题链教学法”的实施和“问题链”的教学设计开展集体备课;率先成立三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建立思政课教师联系二级学院工作制,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不断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努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林怀艺

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就是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为广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思政课教师要有思政课教师的样子

龙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授  郭济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 “六个要”,构成了新时代思政课好老师的基本标准。政治强,就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在马学马,在马信马,在马传马”; 情怀深,就是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思维新,就是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化思政教育规律认识;视野广,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做到融会贯通;自律严,关键在于言行一致,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研教行一致;人格正,就是要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自觉做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

  

政治要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第一素养

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张志雄

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 “政治要强”是思政课教师的第一素养,“政治要强”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升指明了核心和重点。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就是要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站位、政治视野等方面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并以明政治是非、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履政治责任来践行正确的政治行为。

  

走进“三课堂”: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的思考

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陈再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发挥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也是思政课教师实现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思政课教师除了理直气壮地占领第一课堂,讲好思政课外,还要主动走进第二课堂,让课堂“长”起来;走进实践课堂,让课堂“动”起来;走进网络课堂,让课堂“活”起来。

 

强化创新意识,切实提升思政课质量

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朱新华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从五个方面着力提升思政课实效性。一是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二是要在“八个统一”上下功夫,把思政课办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三要强化创新意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四要做实做活实践教学;五要积极配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思政金课:时代需求与建设重点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傅慧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建好思政课”等重要论述,为思政课发展、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担负着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任务,承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的功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责任。构建思政金课,关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始终坚守思政课的价值追求。思政课要把握主导,在增强学生“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下功夫,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通过众多素材的搜集、梳理、整合,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让学生更直观有效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优越性,激发学生真知、真懂、真信、真行,引导学生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