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杨林香副教授关于学术论文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733

记杨林香副教授关于学术论文指导讲座

    2012年12月5日14点30分,福建师大立诚1—218教室座无虚席。今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举办了一场学术论文指导讲座,主讲人杨林香副教授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讲授一场以毕业论文写作为主题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涂莹老师、2012级辅导员谢小芬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各年段的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到讲座中。

    活动开始,杨林香老师首先指出论文常规格式,即三段式:一、对所研究问题的现状进行描述;二、分析出现该现象的原因;三、提出解决该问题的方法和对策。然后,杨老师对这种格式提出来她自己的想法,如,她提到我们在提出解决所研究的问题的方案的时候不要泛泛而谈,应该回到此问题的本质,找出症结所在,并且要提出属于自己的新的见解。

    接下来,杨老师条理清晰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写作一篇学术论文的流程,由如何选题到怎样写开题报告,再到资料搜集及推敲写作提纲,以及最后的写作,各个流程,一一加以梳理。在讲解时,她通过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以及丰富实例,让同学们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杨林香教授提出,我们在学术论文写作时,需要多修改,正所谓“文不厌改”。同时她说,“我们在论文答辩时,一定要对论文的提要进行讲解,同时也要积极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杨老师讲解结束后,谢小芬老师指出杨林香老师以她特有的博学、敏锐、严谨和客观的风格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通俗、生动的讲座,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在平时阅读和论文写作方面能有更大的提高。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马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