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泥泞逐梦的女孩

发布时间:2013-03-15浏览次数:403

 

踏着泥泞逐梦的女孩

——专访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强之星”耿品

生当筑梦勇追梦,肯待心死梦成汤?

少年自强勤休止,不折金桂莫还乡。

    未见过面,只是看到她的自强宣言,心里便记住了她。 实在好奇,是怎样一个女子,竟会有这般的豪气与追求。对她的了解,在未交谈之前,只是局限于她那些如天上的星星一般繁多且夺目的荣誉:2011-2012学年获国家奖学金、大学三年综合考评年级第一、大学期间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7篇、2012年带领创业团队获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天翼飞Young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12年带领创业团队获“平安励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二等奖、2010年所在创业团队获第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于是在阳光明媚的早晨,得与她交谈,透过她的一句句言语,终于得以在笔下还原一个真实的她。

家庭:是压力也是动力

  耿品是一名来自河南省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家庭贫寒,她的家庭在村上属于最贫困的农户,家庭主要依靠父母务农的钱来维持生计,但父母年长且身体不好。而兄妹三人的学费,更是使家庭经济雪上加霜。谈及家庭的贫困,耿品说出了一件有关于父亲的事:“还记得在初中上学时,我是在镇上上学,每周回家一次,当时刚好赶上秋忙,老妈身体不好,只能是老爸一个人干农活。我老爸当时累得双手双脚都麻木了,他说如果有人把手脚‘砍’下来,他都不知道疼,我当时难受极了,真的是不想再上学了,我想在家帮忙干活,但是老爸对我说:‘如果你现在帮我在家干农活,以后这也是你会遇到的状况,你一辈子会为农活而忙’,第二天亲自把我带到学校。”她就这么叙述着,一字一句都能感受到她那时的心情,难过而心疼。

    面对家庭的贫困和成长路上的坎坷,耿品从不抱怨,从不自暴自弃,而是坚定她的梦想,为她的梦想一直努力奋斗,一直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家庭的贫困,给了耿品一份责任,也给了她一份动力,让她觉得要让自己越来越优秀、要达到自己的目标、要好好努力,为美好未来奋斗。

学习与工作:一直努力着

为了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耿品一直在不断的努力着。回首高中时期,她说:“当初为了考上大学,就想多学习,多看书,总是觉得学习时间不够用,晚上宿舍熄灯之后就拿着手电筒在被窝里读书,想考出好的成绩,考上好的大学。谈及大学四年,耿品说得很全面,关于学习,关于学生工作,关于创业,她侃谈着自己的经历。她说:我们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我在进大学时,曾听一位学姐说过,大学期间不论多忙,都要分配给学习不少于一半的时间,于是我就把学习看得很重要。而且刚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专业是我喜欢的,学院老师也很好,我很喜欢听他们上课。关于学生工作,她说:“在大学期间担任班委或学院干部,不仅仅为同学服务,同时应该有一种观念,就是不仅要做老师和同学们的桥梁,而且还要做一个学习的榜样。” 学院的科技立项申报和挑战杯工作也是要反复修改、通宵熬夜,记得有一次为了修改同学们的科技立项,一整天没有吃饭,直至工作做完才去吃饭。

而关于创业这个问题,她坦言:“这是我在大学之前从没有接触和关心过的。直到来到大学之后,她和同乡的学长一起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此时才接触了创业。”

    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耿品在创业时,也曾遇到过不少的难题。她说:“在完善我们的创业项目期间,我们遇到很多问题,很多地方不懂,都要去慢慢摸索。比如:我们在集结团队成员时,刚一开始我们不太了解动漫是属于哪一个学院,当了解到动漫是一个美术学院的专业时,我们对这个学院又不太了解,找队员又成为了一件麻烦事,我们又通过指导老师来找到初期队员。”每走一步,都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和投入很多的精力,耿品就这么靠着她的坚强与乐观,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创业项目。记得赛伯乐比赛决赛前一段时间在学院多媒体教室,每天训练,任务完不成她都不愿去吃饭,还有在上交挑战杯作品的前几天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耿品的努力获得了肯定,她和她的团队也收获了一系列奖项:2012年获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天翼飞Young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12年“平安励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二等奖、2010年第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荣誉。

 

   结束访谈,终于懂得耿品是怎样的女子。坚强、自立、乐观……再多的形容词,都只能表达出她身上的一部分特质。她曾说:“梦想在我眼前指引我前行,尽管人生充满荆棘,尽管梦想之花遥不可及,我都不会轻言放弃,却会坚定信仰、自立自强、勇往直前、圆梦飞翔。”这样一个她,值得所有人学习及尊敬。

   最后,关于大学生自立自强对这个社会的意义,便借耿品之口,取梁公之言,与君共勉之。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