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笑点亮前进的道路

发布时间:2013-03-15浏览次数:299

 

用微笑点亮前进的道路

————专访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强之星”耿品

来自河南的耿品在贫困的农村长大,家庭贫寒,父母年长,兄妹三人的学费带来不小压力,让她自懂事以来就背负起照顾家庭的重任。立志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努力克服生活中一切困难,尽心去做好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她在坚强中成长,她在用微笑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挫折,她用她的经历证明没有什么不可能,她是耿品,她是福建师范大学闪耀的自强之星。

 

问:耿品学姐你好,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和你进行一个访谈了解你的学习生活的种种经历,我想请问你对大家对你的评价“自强之星”有什么样的理解呢?

答:你好。我觉得是学生本身家庭条件不是太好,但主要是学生自己有奋斗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挫折,永不言弃,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拥有用不尽的正能量。

问:我们都知道,你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那在你看来,家庭对你的意义是什么呢?

答:我觉得那是一个要自己越来越优秀的动力吧,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一定要好好努力,为美好未来奋斗。特别是爸妈的身体状况不好,我觉得一定要创造好的生活条件,让他们幸福。

全家人对我寄予的希望也很大,其实,很多时候遇到挫折,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是他们给我最大的希望,是他们给予我奋斗的动力。

还记得在初中上学时,我们是在镇上上学,每周回家一次,当时刚好赶上秋忙(秋天的农作物收获的时候),老妈身体不好,只能是老爸一个人干农活,我老爸当时累得双手双脚都麻木了,他说“如果有人把手脚‘砍’下来,他都不知道疼”,我当时心里难受极了,真的是不想再上学了,我想在家帮忙干活。但是老爸对我说,如果你现在帮我在家干农活,以后这也是你会遇到的状况,你一辈子会为农活而忙。第二天他亲自把我带到学校,让我继续学业。从那以后我就坚定我一定要努力,让爸妈过上好的生活,那才是我的成功。

问:成长的路上一定会碰上很多阻碍,曲折的道路布满荆棘,有没有一些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境,让你至今都印象深刻呢?

答:其实有很多事情都让我印象很深。学习方面,高中时期,为了考上大学,就想多学习,多看书,我是河南的考生,大家也知道河南是高考大省,竞争压力很大,我们当时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总是觉得学习时间不够用,晚上宿舍熄灯之后就拿着手电筒在被窝里读书,想考出好的成绩,考上好的大学。

而上大学后,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创业,这是我在大学之前从没有接触甚至关心过的,来到大学之后,和同乡的学长一起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在那时开始接触了创业,并把我们的项目越做越好,就有了今天的成绩。

问: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创业项目呢?

答:当然可以。项目主要研究我国遗产动漫的产业化过程,以特定的遗产资源为创作主线,运用动漫技术对抽象遗产进行加工创作,设计生产出可供市场消费的动漫产品。包含漫画、文物动漫复制品、动漫造型衍生品等系列产品。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将遗产元素与经济运作相结合,利用遗产具有的特色资源来创作动漫作品及含该遗产元素的日用商品和其它服务产品,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文化效应和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有利于遗产保护和技术创新,尤其对国产动漫发展有重要启示。

问:学院中,很多人都称赞你是一个性格开朗好相处的人,那在你的创业过程中,是不是也收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呢?

答:很多啊,就以身边的人--我宿舍的舍友为例吧。我是一号床,她是二号床,名叫吴惜时是江西人,学习非常刻苦,她在这一方面是我学习的对象,她有好的学习方法,刻苦努力的劲头,也是我竞争的“对手”,呵呵;三号床,戴海丹,南平人,外号“淡定姐”,她的冷静沉着是值得我学习的,在遇到比较多的事情堆在一起时,避免不了我会急躁,慢慢地,我学习到了她的这一优点,处理事情是就更成熟一些;四号床,洪海珠,我们班的电脑高手,和她呆在一起3年多,我学习到了很多电脑知识哦。

问:可以看出,你的大学生活是精彩而又充满收获的,可是当你要顾及学业,还同时创业并作为班委服务同学,请问你是怎么兼顾这三个方面,并且都做的很好呢?

答:我们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我在进大学时,曾听一位学姐说过,大学期间不论多忙,都要分配给学习不少于一半的时间,我就把学习看得很重要,刚好这个专业是我喜欢的,学院老师也很好,我很喜欢听他们上课。其实我们专业成绩好一定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注重平时的积累,第二,在期末时要好好地归纳总结,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临时抱佛脚。

问:在你的故事里,我发现你不仅学习事业取得很好成绩,而且还参与了很多爱心志愿者活动,请问在你那么忙的时候,为什么还会抽空参加这些活动,而这些活动又带给了你什么呢?

答:真的是要做一些志愿者活动,这样你的生活才会更加有色彩,时间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做志愿活动的想法,有想法并且付出实际行动,就可以了。

在做志愿活动的同时,我得到很多,比如,维护学校食堂门口自行车,通过活动,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把自行车摆放好,还如,大熊猫世界清洁活动,我要求自己要爱护环境和动物等。每一件小事看似很简单,却包含着不平凡的意义,在这些小事中,我得到的收获却也是丰硕的。

问:你积极向上的态度真的很值得每个人学习,这样开朗的性格是否使你对待事情总是保持乐观的心态呢?

答:其实,我在大学期间,老妈做过几次手术,今年暑假时,老妈腰部骨折,我当时在准备考研,本来打算一个星期回家,再返回学校读书,本来老妈6月初就做了手术,但家里人没告诉我,我回家那天才知道,我在家照顾了老妈一个月,后被他们“赶回”学校读书,所以当我被保研时,打电话给家里,老爸老妈一整晚高兴的没睡觉

其实暑假时,我在家里既忙活家务,还要去田里忙农活,导致腰部疼痛,回学校后,坐在教室里,疼的实在厉害,刚开始还可以坚持,后面疼的坐下就站不起来,只好去医院,病情稍微减轻时,我就回学校继续读书了。

我现在回想起来,好像也没有什么挫折,因为在我看来能解决的事情就不是挫折了。

问:我想“自强之星”这个称号没人比你更适合了,那你觉得作为一个大学生自立自强的大学生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答:可以用梁启超的一句话来说吧“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我们也一定要成为自立自强的人。

问:那你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什么规划呢?

答:我的目标是做一名大学教师,研究生之后我还想继续学习,创业是我除了学习的第二件事,我觉得我会继续创业,集合比较优秀的队员,把我们的项目真正的做起来。

问:努力一定会获得成功,最后想请你结合你的自身经验,有没有什么忠告可以对我们这些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说的呢?

答:忠告谈不上,提几点建议吧。首先,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不要被其他事情占据了自己太多的时间;其次,学术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是我们获得更多知识的途径,我们可以尝试去接触它,不仅开阔眼界,更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最后,希望大家多做一些志愿活动,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参加学校和社会的志愿活动,你会收获很多。

 

哪怕生活艰苦如冬日苍雪,乐观的微笑和坚定的信念也会成为一束暖阳,点亮生活的希望。耿品的梦想之路,背负着父母的期待,师长的期盼,同学的祝福。她从未放弃过,从未退缩过,哪怕遇到再多的挫折,依然用她的成长与成功,证明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自强之星。青春是一场不停歇的旅行,耿品还在继续着她的理想她的愿望,而我们同样也应该像她一样,用坚强的微笑去迎接每一天的朝阳。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