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户外课堂,缅怀启蒙大师

发布时间:2013-04-03浏览次数:204

 

新鲜户外课堂,缅怀启蒙大师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级学生祭扫严复墓活动

41下午14时许,在福州市郊区盖山镇阳岐村的严复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学生正在敬献花圈,表达哀思。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岗峰教授、2011级辅导员吴远远老师带队,借以中国哲学史室外授课的方式一起走进严复的世界,进行一次古今访谈。

我们先来到严复墓,全体师生站在墓前静静聆听着王岗峰教授对严复生平、严复墓建造的一系列讲解。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墓前“惟适之安”体现了严复西学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的思想。讲解结束后,全体师生在严复墓前进行缅怀鞠躬并献上花篮。当我们来到严复先生故居,身临其境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更全面的吸纳知识。讲解过程中,一位附近的居民对在场的每一位学生说“希望你们能将严复所留给后人的一切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与记住这位思想先驱”。他所说的话,是我们所有后人都应该对历史上作出贡献的先贤们应尽的义务与责任。最后一站是严氏宗祠,珍藏了严复一生走过所留下的足迹。严复的生平事迹、著作思想,让同学们对严复有更深的了解与认识。

这一趟严复文化之旅,师生同行,每一个人亲手触摸历史的印迹,必定会让同学们更加谨记对历史文化保护与建设应有的责任与义务的崇高使命。并在清明之际,向“最先进的中国人”严复大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