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课优秀教师和博士生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1449

20209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思政课程,我校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以及历届国家级、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获奖优秀教师、博士生代表热议学习体会。

  

杨林香

首届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伟大的抗疫精神,这是对抗疫斗争不平凡历程的全面凝练和升华,是对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和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的丰富和发展。在思政课教学中,伟大的抗疫精神提供了一个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引领时代的独特视角。钟南山等国家荣誉获得者的生动事迹为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提供了鲜活的教材,学习运用好抗疫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的一项基本功。

  

  

  杨小霞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抗疫精神的首次概括,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众志成城、舍身取义的民族精神,同困难做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将认真学习领会伟大抗疫精神,并将它有机融入日常思政课教学中,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朱新屋

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那就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认真领悟、自觉学习、加强备课,充分利用思政课这个主渠道,向青年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

 

                                                                       陈新星

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作为一名疫情爆发期间在海外访学的思政课教师,亲身体会到伟大祖国为海外学子邮寄防疫物资的温暖,亲耳听闻了国际民众对中国抗疫举措的夸赞,亲眼观察着目前还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抗疫形势,更加强烈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抗疫大战的“硬核”战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总结,必将激励着思政课教师讲好抗疫中国故事,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颖

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冠疫情是危及全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作为中国抗疫斗争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它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中国在抗疫斗争所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也让我们更有底气,更加自信地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讲台讲好中国故事,培育时代新人。

  

 

         郑朝静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深刻、鲜活、生动的思政素材,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抗疫故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主动向学生讲授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应当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深入分析,向学生阐释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魂育人,鼓励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之中。

                                                                        欧阳秀敏

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组一等奖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博士生,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寓意深远。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当积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度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中,要坚持以“八个相统一”的原则,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富故事,讲好伟大的抗疫精神、深厚的人民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性和优越性等等,引导大学生增强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实干能力。

  

                                                                            林婷

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组二等奖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届博士生,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教学中,把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感人案例运用好,把抗疫斗争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解析好,把伟大的抗疫精神传承好,在这场全民战疫的行动链条中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不忘初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一等奖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诠释丰富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作为学生,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才能领略最美丽的风景、成就最壮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