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福建省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一体化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8浏览次数:128


2024126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福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福建中心共同承办的“2024年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仓山校区召开。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社长蒋升阳,光明日报社福建分站站长高建进,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福建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郭珍、上海中心视觉传媒部主任王晓杨,人民日报出版社第七编辑室主任陈红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福建)牵头高校及成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生实践指导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抓好课程育人,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要用好社会大课堂,推动实现把社会“请进”课堂向把学生“带到”社会的转变;要打造特色品牌,统筹全省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推动“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圈层外溢拓展。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全力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福建品牌的“学段联通、学研融通、资源互通”的“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

会上,全省各地市教育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行见八闽”研学实践圈(北部)建设这一主题,介绍了研学实践工作做法和特色经验,并结合研学实践活动开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了现场交流和探讨。与会代表围绕“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方案”进行深入交流,一致认为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起步早、起点高、基础实、资源优,在体质机制协同创新、教研资源共建共享、师资队伍联学联训、实践教学研习研学等方面成效显著,打造了一批“福建品牌”;下一步共同体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办好思政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破学段壁垒、强化系统设计、聚焦实践育人、汇聚各方资源,合力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生实践指导老师代表,就“学科教学(思政)专硕实践教学”的教学内容、实习实践、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中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与中小学思政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要适应当前教育数字化新赛道,提升学生“互联网+思政”理论迁移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以数智化赋能教育教学管理;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助力为我省培养高度专业化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础教育德育工作者和德育研究人才。

会议还介绍了新华社《中小学德育学堂》节目、人民日报社“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在全国使用情况及成效,并就在全省推广使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