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教研部举行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41

近期,为做好本学期各教研部教学工作总结及新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我院各教研部举行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集体备课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概论教研部就本学期期末复习和考试阅卷、下学期集体备课计划以及寒假科研工作做出了安排。会议强调,教研部教师要认真落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的要求;要按照教研部2024年集体备课计划,寒假期间做好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概论》教材章节的备课工作,下学期将重点围绕教材章节进行说课、试讲、评课、磨课等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总结了本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的基本情况。会议指出,下学期要进一步完善“对话式教学过程性评价机制”,拟通过改进课堂过程性发言累计积分记录,加强积分班级群公示,夯实“青马易战”平台线上答题,完善线上课程自主学习评价等方式,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和获得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总体情况,要求任课教师要用有高度的眼界、有深度的讲法和有温度的对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全过程中,引领青年学生读懂吃透用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伟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总结了本学期该门课程教学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本学期任课教师能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集体备课和学习培训,努力实现把这门课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2023版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以及修订重点难点,认真做好下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的有效衔接。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总结了本学期研究生思政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做法,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课,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下一学期,要注重引导研究生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分别就本学期本科专业教学基本情况进行总结,并部署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