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海峡两岸师生同上一堂文化交融的“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232


128日,我院组织海峡两岸师生前往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开展“探源历史文明聚合力 赓续两岸文化促融合”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同上一堂海峡两岸文化交融的“大思政课”。我院党委副书记杨君火、副院长黄雯教授、王鹭副教授、陶伟副教授,我校台湾籍教师邱盟峯副教授,以及学院各年级辅导员、2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两岸师生实地参观了龟山遗址考古挖掘现场、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新规划展厅、平潭史前遗址展厅等,近距离观看了平潭史前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以及海坛海峡水下沉船遗址出水文物。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社教部主任林颖的详细解说下,两岸师生深入了解平潭史前遗址发掘过程与成果,以及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的过程,进一步深化对两岸历史文化渊源关系的认识。

随后,两岸师生在基地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来自台湾高雄的邱盟峯老师分享在闽发展经历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能感受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深层连结,希望两岸能够以文化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实现可持续融合与发展王鹭指出,两岸文化是两地民众共同的精神印记,两岸青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文化内涵,在实践中汲取文化养分,在交流中加强文化认同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两岸师生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感受,围绕两岸融合发展和青年的时代使命展开热烈讨论针对两岸融合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提出两岸融合发展的新举措、新途径,表明要积极把握两岸合作和共享的机会点发挥专业优势潜心研究、躬身实践,做两岸文化的传播者、两岸交流的推动者、两岸发展的践行者。

这堂“大思政课”将“走出去”与“深入谈”相结合,两岸师生在浸入式研学中深刻了解两岸文化的历史渊源,在交流互动中牢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后,院实践队将持续发挥专业特色,进一步开拓途径、拓展平台、强化师资、扩大受众,上好两岸文化交融的“大思政课”,引领青年自觉肩负起赓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