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3-2024学年第2学期新学期开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7


新学期伊始,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3·18讲话”精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我院各教研部围绕重温“3·18”讲话精神文本专题学习、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总体安排、思政课教师教学“大练兵”等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组织全体老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教研部教师要以“3·18”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按照“六个要”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成果有机融入教学体系,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要通过说课、评课等方式集体打造高质量教学设计和教案,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努力奋进。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总结了五年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坚持“师生对话式混合教学模式”的课程建设经验。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线上“以评促学+以赛促练”、线下“展示促研+对话促学”的过程性评价机制,并就新学期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了具体安排。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就如何在新学期持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要将这一重要思想有机融入日常教学中,突出“亲和力、体验感、参与度”,要注重引导学生深入把握蕴含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会议提出,上好新时代思政课,要深入把握“3·18”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切实将其精神贯彻到日常教学和管理中。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会议精神,要不断提升‘六个要’,努力做到‘八个相统一’,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思政课始终,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新学期教研部集体备课要涵盖说课、磨课、评课交流等环节,凝聚集体智慧,提升教研室思政课集体备课实效。教研部教师要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特点,发挥集体备课优势,用心、用情、用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集体备课强调,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系列论述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线上慕课拍摄;要创建好虚拟教研室的知识图谱,推动虚拟教研室建设与时俱进;要深刻领会“3·18”讲话,进一步凝聚上好思政课的内驱动力,打造思政“金课”,培育时代新人。会议还讨论了本学期《改革开放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线上慕课的更新工作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虚拟教研室的前期基础工作。

思政系全体教师回顾学习了五年来思想政治系落实“3·18”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政课改革与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围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用好集体备课、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作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要以时代性为指引,将学情分析与培养目标有机结合,提升教研能力,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专业课、思政课、通识课的育人合力。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学习讨论了学院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并结合教研室实际对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会议指出,新学期结合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学大练兵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凝聚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

此外,各教研部围绕全省思政课教学大练兵活动进行了积极部署,制定了本学期教研部教师说课练兵展示计划,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创新讲好“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