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4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31



2024320日下午,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我院举办的2024年春季“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备课会就《读懂中国式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专题进行了专题辅导。我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负责人、任课教师参加了备课会。备课会由我院黄雯副院长主持。

杨小霞副教授就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讲解。她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林林老师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进行分析为各位授课教师提供了崭新的教学思路。她强调,授课过程中要注意讲清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切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

本次“形势与政策”备课会是我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的通知》、上好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积极举措。本次集体备课会,有助于全体授课教师进一步明晰教学思路、优化教学内容,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学生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