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581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我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全国仅有南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三所高校马院获此殊荣。


  近些年,我院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团员青年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我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遵循“学---践”一体化育人思路,结合“培养思政工作者”学科特色,积极融入“五大抓、四聚焦”工作布局,紧紧锚定“三性”目标,着力提升“三力一度”。团支部秉承“求真知、办实事”的价值理念,弘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分层次、有重点、广覆盖地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开展“云支教,迎冬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将支委建设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打造特色显著、富有活力、向上向善的集体,先后荣获“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一、“学习”有序有力,提升支部组织力

  团支部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示范引领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集体学习,定期举办主题团日活动,严格执行团支部工作条例。创新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组织团员每周参加团课学习,“青年大学习”完成率达100%。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支部努力把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陆续邀请党史权威专家、五老党员、先进典型开展专题讲座、辅导会、报告会20余场,组织支部成员到福建省档案馆、邓拓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切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不竭动力。


  围绕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团组织有力的思想引领充分带动青年团员向党组织靠拢,共有27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党员人数占比68%。集体荣誉丰硕,连续三年被评为五星级团支部校级百佳立项免监考班级,获2020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二、“研习”见行见效,彰显思想引领力


  团支部重视强化青年学生理论自主学习实效,号召支部成员“扎扎实实学党史,真真切切悟思想”。重视理论研习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将党史学习列为团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坚持重点篇目个人自学、理论研讨交流研学、专家讲座深度导学、书记党课领航引学、学习培训集中笃学、参观活动体验践学。该支部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读书社等3个省级理论学习社团,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马博士带你读原著”“宿舍读书会等品牌活动,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与青马易战网络答题和小联微评强国征文投稿。


  支部成员的“青马易战”答题成绩多次在全校名列前茅,3篇征文被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录用,并有论文入选谷文昌精神与基层治理实践学术研讨会,团支部获评福建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先进班级

  三、“传习”走深走实,增强理论服务力

  团支部以“办实事、开新局”为目标,理论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发扬好百年党史蕴含的巨大精神财富和制胜法宝,以优异的理论宣传实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支部主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街头宣讲、福州西湖公园党史宣传竞赛、“‘四史学习正当时,不忘初心忆峥嵘主题科技节等理论知识传播活动,在校内外搭建理论宣传平台,为党史学习宣讲输送力量。


  支部还号召支部成员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深入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社区乡村开展理论宣讲;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征文投稿和知识竞赛,收获累累硕果:荣获第五季福建省“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本科生组第二名、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二等奖

  四、“践习”出彩出新,提高团员贡献度

  团支部积极探索“学---全链条社会实践模式,以社会实践活动为主体搭建实践课堂,号召青年团员践行我为社会办实事。引导支部成员踊跃参与云支教,迎冬奥专项活动,开设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奥运年四大板块,开展2场主题宣讲,录制7个活动短片,并收集运动打卡记录及云阅读笔记若干。


  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厦门同安军营村、宁德下党乡等地进行调研,积极探索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支部成员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鼓励支部成员将社会实践与科研创新相结合,获“网龙杯”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六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组优秀奖等。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得到人民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福建日报、东南网等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以本支部社会实践重点队为主体,学院获评2020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福建省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