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450



2022522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近代上海与中共建党”专题讲座,学院1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我院执行院长傅慧芳教授主持。

陈红娟教授从“诞生地的一元定论到两地分歧”这个争论出发,分别从“印刷报刊孕育新的思想文化”“租界会所形成的缝隙效应”“劳工-资本中的革命主体锤炼”等三个维度,指出近代上海拥有发达的报刊、印刷、学校和社团等建构的红色文化空间,拥有便利的交通、通讯和栖身之所等提供的安全和交通保障,拥有工人阶级的聚集与成熟的罢工策略等奠定的组织支撑,从而系统论述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必然性和重要性。陈红娟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史料详实、内容丰富、生动鲜活,为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开展中共党史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本次活动为我院“党史文化与红色精神传承研究”青年教师创新团队承办的第二场讲座。接下来,该团队将围绕思政课教学、红色文化研究、论文写作等开展系列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