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杨选华: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机制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6

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机制

(来源:光明网  2024-03-21)

杨选华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国综合经济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从发展实践来看,乡村振兴战略旨在通过各种途径促进乡村的发展和繁荣。在发展过程中,传统文化作为乡村的重要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备受瞩目。作为乡村治理者和文化从业者,要深入分析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与发展路径,助力现代农村发展。

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分析

有助于引领核心价值观念。在乡村振兴中传统文化所承载的丰富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在社会稳定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礼仪、勤俭等传统价值观被视为乡村社会的精神支柱,其对于塑造乡村居民的思想观念、行为准则至关重要。礼仪则规范了人们的社交行为,增强了社会秩序与和谐;而勤俭则强调了节约和劳动的价值,激发了乡村居民的创造力和生产力。通过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乡村居民被引导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增强了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日益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种精神支撑和社会基石。

有助于培育公众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承载着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精神。在乡村振兴中,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仅可以增强乡村居民对自身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而且可以提升乡村文化的软实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未来的信心。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传承,乡村居民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从而培育了对自己文化的自信心。现代文化自信自信心不仅表现为对自身文化传统的自豪感,更体现在面对外部文化冲击时的坚定和自信。在全球化的潮流下,保持文化自信心是乡村走向复兴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有助于创新农村文化要素。传统文化作为乡村创新的源泉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产品和创意。传统手工艺、传统节庆等元素融入到当代的文化产品中,不仅可以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更可以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传统手工艺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审美和文化价值。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创造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产品,不仅可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更可以促进乡村产业的升级转型。同时,以传统节庆为元素的文化旅游产品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通过举办传统节庆活动,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和消费,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有助于优化农村社会治理。在乡村社会建设和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传统文化强调集体利益和个体责任,注重社会凝聚力和自治能力的培育。通过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可以促进乡村社会的凝聚力和自治能力,推动乡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民主化。传统文化不仅为社会居民提供了共同的文化认同和情感纽带,更为社会治理提供了一种民主、和谐、包容的思想基础和行为规范。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有助于促进社会居民的团结互助,增强社会的抵御力和应变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社会基础和组织保障。

在乡村振兴中传承传统文化的主要原则

理解传统文化核心价值。在乡村振兴中传承传统文化,首先需要理解其核心价值。在振兴乡村的过程中,需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理解其对于当代社会的启示和指导作用。传统文化是历史的沉淀,是乡村的灵魂。在传承传统文化时要尊重历史,尊重传统的延续性和完整性,不仅要保留传统文化的形式和仪式,更要传承其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智慧。传统文化应该能够与现代社会相融合,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乡村振兴中需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教育、文化生活等方面相结合,挖掘传统智慧中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传统文化,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

培育传统文化传承人才。传承传统文化需要有一支具备传承技艺和传播智慧的人才队伍。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传统文化知识和技艺,还需要具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和管理能力。青少年是传统文化的未来,他们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在乡村振兴中,应该通过学校、社区等途径,加强对青少年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培养,让他们从小就熟悉、喜爱传统文化,成为传统文化的接班人。除了普及传统文化教育外,还需要培养一批专业的传统文化传承人才。这些人才既要有扎实的传统文化知识和技艺,又要具备现代化的管理和传播能力,能够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并使其与现代社会相结合。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和支持传统文化传承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传统文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通过发展传统文化产业,不仅可以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还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乡村中往往隐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发展,首先要对这些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和整理,寻找到适合发展的项目和产品。在发展传统文化产业时需要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使传统文化更好地适应现代市场的需求,可以结合当地资源和特色,开发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工艺品、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政府可以通过给予税收优惠、提供金融支持等方式,扶持传统文化企业的发展。同时,还可以加强对传统文化产业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其竞争力。

营造传统文化传播环境。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传播环境,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传统文化,才能够实现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要加强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可以通过开展文化讲座、举办传统文化展览、组织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等方式,吸引公众的参与,提升传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加大对传统文化的报道和宣传力度,可以组织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可以在乡村社区、村镇广场等场所,定期举办传统文化表演、手工艺品展销、传统节庆庆祝活动等吸引更多人参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机制构建

文化传承机制。建立健全的文化传承机制是保障传统文化持续传承的关键。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这包括对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修复,以及对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整理。这包括对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和梳理,挖掘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和艺术特色,形成系统完整的文化传承体系。同时,还需要推动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和宣传推广,向社会公众普及传统文化知识,提高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外,还要培育传统文化传承人才。通过开展传统文化传承人才的培训和教育,培养一批懂得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能够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人才队伍。

文化产业机制。传统文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就业率、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建立健全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是推动乡村传统文化资源价值实现的关键。政府应加大对乡村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给予文化产业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政策支持,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完善文化产业链条。通过建立文化产业联盟和产业集群,促进文化产业的横向合作和纵向整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要引导市场机制的发展。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激发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和市场活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文化治理机制。传统文化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建立健全的文化引领治理机制。通过整合乡村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其潜在价值,推动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撑。需要强化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居民文化素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促进社会治理的规范化、法治化和民主化。同时,需要建立乡村文化传统与现代法治的有机结合。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优势和特色,结合实际情况,探索适合乡村发展的治理模式和路径。

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传统文化作用的实践

传承传统文化,构建发展体系。可以在乡村地区建立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用以展示、传承和弘扬当地的传统文化,可以通过举办展览、讲座、体验活动等形式,向当地居民和游客传播传统文化知识,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在乡村学校和社会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将传统文化知识融入到学校教育课程中,开设传统文化课程或举办传统文化讲座。同时,可以组织学生参观传统文化遗址和历史文化景点,让他们深入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要鼓励和培养乡村传统文化传承人才,培育传统手艺人、传统文化研究者,为他们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发展文化产业,融入现代体系。要积极挖掘和保护乡村的传统文化资源,保护传统手工艺、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要通过调查研究,建立乡村传统文化资源清单,对重要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保护和修复,防止其流失和消失。要充分利用乡村的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传统文化创意产品,积极开发手工艺品、纪念品、文化衍生品等,通过加工、设计和包装,提升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为乡村文化产业提供创业创新支持,要提供创业政策扶持、创业培训服务、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和引导乡村青年和传统手艺人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创办文化企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乡村经济的转型升级。

注重文化引领,强化文化治理。要充分利用乡村的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文化资源的整合和利用。通过开展文化活动、举办文化节庆、建设文化设施等方式,充分挖掘和利用乡村的文化资源,提升乡村的文化软实力和吸引力。要将传统文化融入到乡村社会治理中,强化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建立文化活动中心、设立文化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加强社会文化建设,提升社会居民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促进社会治理的规范化和民主化。要在乡村治理中建立乡村文化传统与现代法治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加强传统文化的法制教育、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法治的相互融合,建立起符合乡村实际情况的治理模式和路径,推动乡村治理的现代化和民主化。

传统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之一,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深入分析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机制,可以更好地认识传统文化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并为今后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在未来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乡村建设和治理取得更大的成效。

作者:杨选华,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https://share.gmw.cn/topics/2024-03/21/content_372172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