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福师青年研习谈”暨“巾帼青春多向往,善做善成逐梦想——我心中的偶像”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60


329日,由我院关工委、校女性学研究所主办的“福师青年研习谈”暨“巾帼青春多向往,善做善成逐梦想——我心中的偶像”主题演讲比赛于人文楼113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关工委綦正芳教授、王岗峰教授、俞志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女性学研究所所长吴宏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杨君火,副院长黄雯教授,全体辅导员及6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观摩比赛。

据悉,多年来,我院关工委和校女性学研究所坚持为学生组织开展以“善做善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本次演讲活动旨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以新时代巾帼风采激励青年学子自信自强,奋发有为。

比赛过程中,12位参赛选手紧扣主题,结合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从小切口讲述大情怀,分享在面对生活困扰、学业压力、身心健康时从女性“偶像”身上收获的经验启示。她(他)们热情赞美了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躬耕讲台、启发学生的人民教师,积极生活、奋发有为的亲人朋友等,展现出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选手们真情流露的表达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老师们根据选手现场综合表现情况,细致评分。

赛后,綦正芳、王岗峰、吴宏洛、俞志、黄雯五位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深入细致的点评。他们分别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从演讲选材、人物塑造、内容、技巧、语音语调、仪表仪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并进一步提出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结合专业特点,紧扣演讲主题选取具有典型性的巾帼故事,弘扬新时代主旋律;二是加深对社会现象热点难点问题的独立思考,深入挖掘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使演讲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三是加强对演讲比赛主题的剖析,积极提取关键词,准确构筑演讲框架,提高演讲的条理性、逻辑性;四是加强对演讲技巧的训练,合理、巧妙地运用肢体语言,提高演讲的吸引力、感染力。

经过精彩角逐,林熠鹏获得特等奖;李茜滢、叶君怡获得一等奖;张欣怡、余欣、李夏灵、黄逸凡获得二等奖;朱婧、龚婉萍、郭语嫣、白婷婷、洪子涵获得三等奖。老师们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逐一颁发奖状。同时,学生代表为老师们献上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以表达对老师们的敬爱与感恩之情。

杨君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院关工委和校女性研究所对同学们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教育引导作用,对各位老师前辈们长期坚持亲力亲为组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希望同学们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巾帼榜样的“励志”促自身的“立志”,紧跟新时代步伐,树立清晰的人生目标,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锤炼未来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

本次比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风采。我院将持续注力于平台搭建,深化铸魂育人实效,引领青年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