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全体教师收听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第85期专题导学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07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大问题,5月20日,我院组织全体教师线上收听收看教育部社科司举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85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黄承伟教授对习近平《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求是》2022年第7期)专题导学。

   讲座以《共同富裕视野下高质量乡村振兴的理论议题与实践挑战》为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的重要文章予以解读,从脱贫攻坚的理论和历史意义、乡村振兴的时代特征、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理论实践逻辑、乡村振兴理论构建与历史担当四个方面,阐述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

   我院教师表示,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破农村人才瓶颈的制约,遏制农村人才“失血”现象,恢复农村人才“造血”能力。要做通农民思想工作,帮助农民认清乡村的内在价值,重建农民乡村价值自信,让有知识、有能力、有眼界、有号召力的乡土精英愿意扎根农村、奉献农村。要通过思想工作帮助人们破除城市价值迷思,认识到城乡融合发展的意义所在,吸引各行各业的人才来到农村、服务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