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设《中华人文经典与文化自信》通识选修课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72

为提升我校大学生人文素养,提振文化自信,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我院开设《中华人文经典与文化自信》通识选修课,将三十余篇经典人文篇目纳入课堂教学。本次教学邀请我院陈桂蓉教授、陈苏珍老师、思政系副主任张丽娟老师,文学院郭丹教授,社会历史学院孙清玲副教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

郭丹教授从我国古代文化常识出发,引领同学们走进我国古代诗歌开端《诗经》,体会音韵和谐的《楚辞》,感悟《左传》作为史学与文学双权威的深刻价值。

陈桂蓉教授将《礼记·大学》中蕴含的的先秦儒家思想娓娓道来,并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修身要求,阐述该文的当代价值张丽娟老师引领学生领略《道德经》和《逍遥游》“无为”与“逍遥”的精神境界,学习老庄作为古代先贤的人生智慧

陈苏珍老师由《爱莲说》中莲花的高洁,谈到宋初士大夫舍身拼搏之志;由《西铭》中“民胞物与”思想,引申至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经典与现实融会贯通。

孙清玲副教授从古代传记、经典家书等体裁切入,结合《日知录》、《曾国藩家书》等具体篇目解析了顾炎武、曾国藩等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与主要思想,给予学生关于为人处事的深刻启迪。

本门课程培养了我校学生对中华人文经典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经典鉴赏能力,彰显了我院的教育初心与人文关怀。